English

风靡日本的电子图书

2000-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徐新明 编译

这是日本东京都内某大型书店的一个场面。书厅内顾客熙来攘往。书店里从希腊神话到与计算机相关的各类专业书籍等一应俱全,令人目不暇接。只见一名风度翩翩的年轻小伙子在买“书”,但他买到手的“书”却只是一张银光闪闪的小小光盘,他所需要的一切尽在其中。

用户可以零购空白光盘,然后在书店通过卫星通信线路将接收到的全球书店里各种书籍的内容以数码形式拷贝下来。买者只要付了钱,就能买到全世界各国书店中的任何一本书。该电子光盘还可直接在现场演示,用户只需将其嵌入一个很大的显示屏幕机的终端,就可以像点菜单一样方便地查看任何书籍的任何篇章。

现在,已不存在图书的“流通”与“压库”问题了,需要的只是数据网络。因特网的普及同时也意味着读者之间可相互在网上交换自己收藏的“图书”。

日本书店目前基本上都在向以光盘和终端阅读机等为主要阅读和流通的方向转变,不少书店正围绕着电子书籍的市场规范化不断探索新路子。(《光明日报》2000.6.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